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

成大榕園鳳凰藝術節草地音樂會之1976【2008.12.19】


沒記錯的話,這僅僅是我第二次踏進成大光復校區而已。上一次要追溯到7年前。


我必須老實說,這是我第一次看1976的現場表演。對我來說,1976絕對是90年代中期過後台灣獨立樂界的翹楚之ㄧ。

開場曲摩登少年,就把整個氣氛都帶了起來..."摩登少年他說 他說愛你的時候".....我很喜歡這首歌,聽這首歌可以暫時忘記自己的年齡,暫時拋開現實的巨石,彷彿踏進時光隧道,回到那青澀的酸臭學生時代。

主唱阿凱,感覺他很興奮的賣力唱著,或許是這樣類似聚會的演出,會讓他們身心完全綻放開來吧! 的確,後面的女歌迷的尖叫聲,阿凱都開心的回應過去,並送給她們俏皮可愛的手勢和表情。

的確,在這單純的成大榕園下,任何一個表演者都可以盡情的玩奏出最美妙的音符,唱出最無懈可擊的歌曲,因為他們也會被感染的,誰說很冷,整個人群溫暖、熱血到不行。



吉他手大麻,看他演奏吉他有種說不出的神秘感,他那頂文青到不行的髮型飄來飄去以及每個刷扣、Solo的動作,不由自主的讓我想起Radiohead吉他手-Jonny Greenwood





因為我們的位置在最前面,其中一個音箱就在我的腳前,所以可以想像吉他刷扣聲出來是什麼感覺,而且是完全又飽滿扎實從耳裡面竄...咻咻咻...甘那爽娘。

當晚的曲目從摩登少年開始後,便一連串來了數首新專輯的歌曲,依序是壯遊前夕
、旁白先生、右外野手、撒野俱樂部、努特,接著來了兩首經典歌曲單純複雜與方向感,尤其方向感的前奏一劃出,我身上的雞皮毛已經開始在掉了...



結束後,大家賣力的喊"安可 安可,1976馬上又再度回到了台前,帶來了安可曲"80年代"和"態度" ,阿凱還熱情的到前面跟著他們唱,並把麥克風拿給一個女同學,然後揮舞著雙手,當時我們那一區整個就是陷入瘋狂的狀態,所有席地而坐的人都自然的站起來狂跳、扭動、吶喊...



音樂是可以拋開主流/非主流的,只要風格依然明確,依然堅持,身在主流市場也被非是壞事;當然地,音樂風格若是被主流的體制控制住,那就不是我們所樂見的。

身在非主流固然是種堅持,但如果身在主流市場,並可以堅持自己的東西,那就是最完美的...

只是商業體制往往並非如此,也難怪許多台灣的好音樂、好聲音都只能在這些對獨立音樂比較敏感的族群中流傳;我相信很多非此類族群的人,是可以被感動的。

1976,一直都是1976,獨立時代/主流時代亦是。


摩登少年


方向感


態度




By Ming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